值 得省思~願來世償還 一富翁把欠債的人都叫到家裏,吩咐他們:﹁你們如果沒有錢還債,可對我發誓,願來世如何償還,我若認為可以,就燒掉債券不要了。﹂所有欠債的人聽富翁這麼一宣佈,都非常高興。 首先,一位欠債較少的人說:﹁我願來生變馬給主人您騎,以還今生之債。﹂富翁看看他的債券:﹁二 十兩 ,變一匹馬來還!覺得不吃虧。﹂點點頭,把債券燒了。 接著一位欠債多一點的人說:﹁我願來世變牛,代主人您出力,耕田耙地,以還今生之債。﹂富翁看看他的債券:﹁四 十兩 ,變一頭牛,覺得還可以。﹂點點頭,把債券燒了。 最後一位欠債最多的人說:﹁我來生變成您的父親,以還你的債。﹂富翁一聽,勃然大怒:﹁你欠我那麼多錢不還,反要討我便宜,是何道理?﹂氣急敗壞的要打他。 此人急忙的解釋:﹁請暫息怒,且聽我說,因為我所欠的債數目太多了,不是變牛、變馬所能償還得完的,所以找情願來生變您父親,一生捨命工作,自己不享用,積蓄大筆財產給你享受,使你快活,不也可以償還你今生的債務嗎?﹂ 富翁一聽,覺得很有道理,點點頭,也把債券燒掉了。﹁您的大恩大德,我今生報也報不完,來世為牛為馬再來報答您吧:﹂類似這樣的話,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。也許大家會想,真有這麼嚴重嗎?一點都不錯:這不但有望佛所言的真理做依據,古今中外到處有很多的實例可做證明。這一則趣談雖是帶著詼諧風趣的意味來談這件事,其實天律森嚴,因果報應絲毫不苟,絕對不是開玩笑的。我們應該以審慎的態度、冷靜的思維來參研它,不難發現裏面對人生有不少珍貴之啟迪;尤其是最後一位,也就是欠債最多的那一位,所提到的償債方式,初雖不以為然,但聽他一分析解釋後,你應該也會會心而頻頻點頭吧!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f71748 的頭像
    ff71748

    乳膠手套

    ff717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